测控技术与仪器

专业概述: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光、机、电、计算一体化为特色,是一门光学、精密机械、电子、电力、自动控制、信号处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多学科互相渗透的综合专业学科。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测量与控制方面基础知识,要求具备测控仪器设计制造能力以及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计量测试与控制领域内从事相关仪器仪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创新精神,个性良好发展的多层次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五年:

1.具备一定的人文基础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工程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仪器仪表方向有关的标准、规范、规程、法规,能够胜任完成软硬件产品的营销、测试和技术支持,进而成为工程师、销售经理、产品经理等;适应跟踪测控技术发展,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研发工程师、项目经理等;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多学科和实际工程实践中应用,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开展管理活动,逐渐成长为企业管理者。

3.重视沟通交流,能够在跨文化环境下获取信息,进行技术交流。能够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正对客户、同行和公众有效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能够快速融入团队,较为准确地定位并勇于承担。

毕业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传感器的基本原理与结构、信息获取与处理、光电检测技术、微处理器的应用、智能与虚拟仪器设计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对学生嵌入式、微处理器应用等实践技能的培养,要求具备扎实的测试技术及仪器系统的应用及设计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仪器仪表类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制图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掌握该专业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并能够将相关知识用于解决与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基本理论,并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方法,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得出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传感器、测控系统或相关工艺流程,解决仪器仪表领域工程问题。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应用:能够在分析现有问题的基础上,基于测控系统设计的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提炼、归并处理和拓展,综合应用本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手段,培养解决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仪器仪表领域工程问题,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手段、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进行问题分析、设计解决方案,得到有效结果。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仪器仪表专业工程实践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初步预测实施解决方案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意识,了解仪器仪表工程领域有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方针、 政策、法律、法规,能够评价针对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有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内外相关的标准、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明确自己的责任,处理好成员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维护团队利益。

10、沟通:能够就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具有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知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的项目实践环节加以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合理的学习方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相近专业: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

标准学制:四年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学分:168

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备注

C程序设计

C programming

3

电路分析

Introductory Circuit Analysis

4.5

模拟电子技术

Analog Electronic Circuit

3.5

数字电子技术

Digital Electronic Circuit

3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Microcontroller Principle & Application

2

非电量电测技术

Non-electricity Measurement Technology

2.5

测控电路及应用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Circuit and Application

3

光电检测技术及应用

Photoelectric detection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3

虚拟仪器技术与设计

Virtual Instrument Technology and Design

3

嵌入式芯片原理及应用

Embedded Chip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2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学分

学期

培养模式

电子工艺实习

1

2

学校

C程序设计实验

1

2

学校

软件实验

1

3

学校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

1

4

学校

顶岗实习

3

4

企业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

1

5

学校

电子技术综合实践

2

5

学校

传感器应用实践

1

5

学校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1

6

学校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

1

6

学校

毕业实习

4

7

学校和企业

毕业设计

10

8

学校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