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选调路上,期待与你同行——1820221班杨子超

时间:2022-11-09 17:41:54  作者:电子工程系

各位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1820221班的杨子超,今年上岸的一名选调生。很荣幸能够以书面的形式和大家分享我的考公经历。我将从以下5个方面谈起:

一、你是谁?你要什么?你在想什么?

“你是谁?你要什么?你在想什么?”简单的问题最难回答,有的同学因为大家都考研而考研,有的同学因为家长让考编而考编。那么你的想法是什么?无论是考研还是考编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就像是穿鞋,码大或是码小都会不舒服。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分析优势,做出合理的决定。一旦确定,就要以坚定的意志、稳健的步伐,不断前行。

二、公务员和选调生考试的相同与不同

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考试都考两门,即行测和申论。其笔试和面试满分均为100分。国考招考公告每年发布在国家公务员局官网,省考公告发布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公务员和选调生的相同之处在于:一是都是行政编制,即选调生是公务员的一种,二是以往都是考一套试题。

今年山西的选调生考试进行了改革,首先对报考时的学历提出来新的要求,要求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且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录取的院校为本科院校,另必须是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担任学生干部满一年或者获得院(系)及以上表彰奖励。其次由原来的笔试、面试比6:4改为了笔试、综合考察(面试+经历业绩评价)比4:6。最后的不同则是公务员是选定岗位考试,选调生是经考试录取后进行选岗。

三、浅谈今年省考感受

从笔试来说,在行测的整个考试中我是处于一种“懵”的状态,我个人的直接感受就是阅读量大,题型比较灵活,这也意味着盲目的刷题和刻意的寻求技巧已经不再是应对考试的有效方法,而是要掌握各类题的原理,真真切切的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另外还需要一颗沉稳的心,这在考场中极其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无论试题多难,都不至于崩盘。

在申论考试中,我的第一感受是简单,当再一次深度思考时其实并不简单。如何正确分类?如何精炼概括?是申论有分可得的关键。在平时学习中要平衡行测和申论,光靠行测提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多动笔去写,多积累当下的热门话题,不要烦躁,更不要偷懒。很多人将申论视为自己的弱项,靠着所谓的强项提分,但就今年而言或者就我自己而言,救我一命的并非行测,而是补足短板后的申论。

谈到综合考察,我特别感谢大学四年来电子系的各位领导老师和班主任对我的精心培养,使我在党务秘书、支部副书记、分团委副书记、团支书兼班长等各个学生干部岗位上得以锻炼,今年选调生考试将面试改为综合考察并且提高了占比,学生干部经历使我在考察中十分占优势。综合考察中的经历业绩评价会对大学四年担任学生干部履历、获奖情况等各方面的能力进行考察,记入考察分数。

四、我的备考经历

我真正的备考是从2022年1月1日开始的,从1月1日开始每天晚上上直播课,第二天上午会进行复盘,并对当晚的学习内容进行预习,下午做一些模块题,每周参加一次线上的模考,到2月中旬开始进行套题模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开始和大多数人一样不去模拟申论题,最后还是对自己下了狠手,写完一整套申论卷是很有成就感的。关于上直播课,如果本人自认为自己不够自律,建议严格跟着直播走,不要想着过后再看回放。

五、坚定理想,祝福美好

虽已毕业,但心系太工,由于各种原因,大家的学习节奏可能不是那么紧凑,但是要学会利用时间,要学会让自己静下来,为自己的人生加把劲,做更好的自己。坚定理想,灌溉心田。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有一日可驭万马,长安城中尽赏盛艳鲜花。将“上岸”作为自己的毕业礼物,用激情拥抱新的人生。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安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电子工程系蒸蒸日上,捷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