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选调路上,期待与你同行——1820223班王一霖

时间:2022-11-09 17:56:49  作者:电子工程系

大家好,我是1820223班王一霖,今年8月上岸晋中市选调生,从备考到上岸,历时五个月,接下来我会从岗位选择、备考、笔试、面试四个方面来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同时也希望能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选择和学习的思路。

一、岗位选择

在选择岗位时,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和考量,好的岗位大家都觉得好,竞争一定也会更加激烈,如果有绝对的意愿和十足的信心,可以报名。如果你像我一样对于岗位没有特定的要求,那么就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去选择相对容易的岗位:

如果你是党员,那么推荐报考选调生,竞争压力会显著下降。

选择有报名条件要求的岗位。例如:应届生,xx专业,性别要求,年龄限制……这些筛选条件将筛选掉一大批不符合报名条件的人,竞争压力相对来说也会下降很多。

登录当地人事网站,搜集有意愿报名岗位的历年报名和录取信息,对岗位的难易程度有大致的了解。

询问身边从事相关岗位的人,去实际了解此岗位的工作和待遇等,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避免因为事前考察信息的不充足而做出后悔的选择。

二、备考

1.备考时间:2022.03开始

在考研成绩确认无望后,3月份我开始了省考备考,当时距离山西省公务员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回头想想,对于没有接触过公考学习的同学来说,一个月的时间只能是浅尝辄止,没办法更加全面和系统的去学习,因此我建议还在犹豫考公的同学要尽可能早的做出抉择,至少要在历年考试时间的三个月前做好决定。而由于2022年疫情的缘故,省考延期,我也就有了近四个月的备考时间。

2.备考方式:线下报班自习室复习

尽管现在网上有海量的学习资料,但我还是建议报一个线下培训班,环境氛围规律作息能够让自己很快地进入学习状态,更好吸收学习的内容,当然这一部分因人而异,并不是说报了班就一定比自学更强,如果你之前学习就有着一套适合自己的固定的学习方法,那么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安排学习。

在初步的系统性学完一遍后,我的建议是去本地报名自习室,保持规律作息的进行刷题,保持状态。

三、笔试

笔试在各类考试中都是最为关键的,公务员考试中笔试分为行测和申论两门。

1.行测的五个模块

行测分为五个模块,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常识判断和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是最有可能拿到满分的题目!也是单题分值最大的题,因此对于笔试来说至关重要。资料分析跟数学能力好不好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掌握公式,审题计算仔细点就能做对。建议学习期间重点攻破这一项。

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理解是整个公务员考试的重中之重!在备考中,我建议大家按题型分配复习时间,逻辑填空、主旨概括和意图判断所需要的复习时间应该要多一些。逻辑填空对词汇积累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高频词汇,因此需要大家记忆的内容就比较多,建议大家每天早晨或者睡前学习一下。

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是最具技巧性的模块了,这一模块可以看哔哩哔哩网站的视频进行学习,好的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申论

申论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项,这不仅直接决定了你能否通过笔试,更影响了之后进入岗位后的行政能力和阅读能力。对于申论的学习,没有捷径,唯有不断地刷题,从答案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答题模板和阅读逻辑,一步一个脚印的夯实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只有不断的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才能得到进步。

四、面试

笔试能决定你是否有机会上岸,而面试就是真正的一锤定音,公务员考试中面试占比一般多为40%(选调生今年调为60%),而一般岗位笔试分差又很小,所以面试能否拿到高分就显得至关重要,本人笔试排名第36名,面试排名第2名,最后总成绩排名第4名,可谓切身感受到面试的决定性,因此如果能进入面试环节,请一定报名一个面试线下班级,模拟考场车轮练习老师指导,对于我来说真的十分受用。

最后,你永远可以相信二系的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们,他们会是你考公路上最有力的后盾,在此也诚挚的感谢各位帮助过我的老师,谢谢你们!

请切记,未来藏在当下,现在走的每一步,都作数!希望我的这些经验能够给正在看的你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