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一路竞赛一路成长,电子工程系袁端阳

时间:2021-04-27 09:59:19  作者:摘自山西青年报

袁端阳 女,太原工业学院2017级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在校学业成绩位于专业第一。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等。曾获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北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西赛区一等奖和三等奖、全国大学数学竞赛山西赛区一等奖和三等奖,获评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团员。2018年成功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被聘为校工程训练中心培训人员,参与教师科研项目。

“足够优秀,报效祖国。”这是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袁端阳的人生志向。袁端阳一直有一个梦想——为国献力献志,实现人生价值。为了早日实现梦想,她一直拼搏努力,不懈奋斗,用坚韧、毅力不断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生活中自立

袁端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由于常年在工地工作,患了重大疾病,至今尚未痊愈,而母亲因照顾父亲无法固定工作。但是,贫困的家庭并没有阻挡住袁端阳兄妹三人读书的脚步,两个哥哥已成功获得硕士学位,袁端阳目前也已收到上海大学的研究生拟录取通知。

说到兄妹三人的学习历程,袁端阳思绪万千。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袁端阳从小就很自立,很小的时候就帮忙做家务、做饭,并且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上大学后,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袁端阳努力学习,争取获得奖学金,以维持大学期间的生活。她说:“虽然这样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但是为梦想奋斗的日子很美好,所幸一切都在好转。”

学习上勤奋

袁端阳从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就在思考大学生活该怎么过,之后得到了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工作室的老师、学长学姐的热情帮助,逐渐找到了方向。

那时,作为大一新生的袁端阳经常和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一起在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工作室里学习技能,每天和他们一样按时按点打卡。对于学校的在读课程,袁端阳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成绩一直位居专业第一,从未退步。她说,学习方法只有适合自己的,没有最好的。在校所有的课程实验都是她一步一步做下来,并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去验证实验结果,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进行验算。她的实验报告永远是写得最满的、最丰富的,得到老师的一致好评。

考研的学生,每年千千万万,可是真正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说到备考过程,她说,真正的秘诀就两个字:坚持。

在家待了八个多月到学校之后,她利用最短的时间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从到校的第二天开始一直到考研结束,每天最晚六点起床,基本是太阳还没有出来她就已经到达图书馆,中午学习到十二点半才去吃饭,下午两点半到图书馆,晚上图书馆关门后就去教学楼大厅背英语和政治,回到宿舍洗漱完继续学习到十一点半,然后睡觉。早起、背单词、刷题、改正,刷不完的题和看不完的视频,就这样日复一日,她从没有一刻放松,永远处于紧张奔跑的状态。

目前,袁端阳已收到上海大学研究生拟录取通知。备考的过程是非常枯燥无味的,很多人都知道袁端阳的辛苦,有人认为她收到拟录取通知终于可以休息了,但是她休息了几天后,又背着沉甸甸的电脑和借来的新课本开始学习了。她说,喜欢安静看书学习的感觉。

竞赛时拼搏

说到竞赛,袁端阳的眼里充满闪光与激情。

从大一时进入工程训练中心,在学长学姐指导下参加校内赛,到大二时自己备赛,再到大三培训下一届队员,她总有说不完的话。

袁端阳觉得,大学生活最艰难的是大二期间自己备赛的阶段。那时候,每天除了上课去教室、吃饭去食堂,其余时间都在工作室度过,甚至通宵调试小车性能。为了不落下学校课程,她每天利用午睡时间回顾上午的课堂知识。到了复习周,也是备赛的火热期,袁端阳每天调试小车性能到凌晨两点,然后开始学习,一直到四点,早上七点起来匆匆忙忙赶去教室上课。即使在这样匆忙的日子里,她还坚持参与各种校园活动包括各类社团活动。

除此之外,袁端阳还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被聘为校工程训练中心培训人员。

就这样日复一日,她通过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很多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命,不给自己留点空闲时间,她说,为了实现梦想,为了能让自己变得更好,配得上梦想这两个字。

奉献是动力

在校期间,袁端阳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并注册成为志愿者。

去年寒假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返校的袁端阳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说,她想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因为这是她的梦想,也是身为党员的使命。

在村疫情劝返点,每天早上九点开始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三点开始到晚上六点,不管刮风下雨,她按时到岗,认真工作。

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说,为国奉献,是她的信念,也是她的动力。她说,自己是党员,为国奉献是使命,是责任。而且,在学习上、生活上一直受到国家、社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如果没有这些帮助,她可能不会成长为现在的样子,她想用同样的方式回报社会,让更多有梦想、有志向的孩子能得到帮助与指引。在之后的读研生涯甚至工作中,她会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