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相关制度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实验课程质量标准

时间:2021-05-06 18:13:44  作者:

教学环节

要素

标  准

观测点

备注

教学文件与计划

教学大纲

实验室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实验教学大纲,大纲符合课程目标,符合教学对象实际情况,科学可行。

制度、教学大纲

教材

有适用的实验指导书。

实验指导书

实验项目类型

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相结合,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应占一定比例。实验开出率应达到学院要求。每年有一定的更新。

教学文件、实验过程记录

实验教学准备

实验教案

教案齐全,清晰,翔实,具有可操作性。要通过集体备课,规范实验教学内容。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应对措施。

教案、集体备课记录与纪要、预案等

 

预实验

开设实验前要进行预实验。按对学生的实验要求测定实验数据,处理数据并有预实验记录。

预实验记录

实验准备

实验项目需按实验课表进行,不能随意调整实验时间;实验场地整洁,无影响实验的因素;实验仪器设备状态完好,实验材料齐备;实验指导教师对仪器设备状态清楚,并有安全措施,管理规范。要求学生进行预习。

实验过程记录本,实验场地,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记录本

实验分组

实验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并预先通知到学生。

教案、实验过程记录

实验授课

教学内容

实验有考勤并有相应记录。教师应向学生阐述实验目的、原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也可进行实验示范。实验过程中应加强检查指导,观察、记录和评定学生操作情况。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规则,精心使用仪器设备,培养学生严肃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考勤记录、实验过程记录、学生打分

教学方法

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独立操作能力训练,演示与学生手动操作相结合,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认真指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进行规范操作,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实验教学改革。

实验过程记录、学生打分、教学改革成果

课堂管理

坚守岗位,维护好设备仪器。确保无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数据的检查,要求学生认真记录实验数据。

检查、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记录本

教学效果

达到实验教学目标并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学生掌握了实验的原理及操作技能,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提高了学生对实验现象的分析能力,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

学生打分,教学检查

教书育人

仪表端正,举止文明,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寓教育于教学过程中。

学生打分,教学检查

实验报告

要求

每次实验教学后,均布置学生撰写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

内容

对实验报告的格式、内容均提出明确的要求。

实验报告

报告批改

实验报告批改及时、认真,批改率100%

实验报告

成绩记载

实验平时成绩记录完整,总评记入课程成绩,且记载清晰规范。

成绩登记表及相关,如考勤记录

实验考核

方式

可采用多种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如理论考试与操作考试相结合;能够检测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考核文件及记录

成绩评定

每种考核方式均有评分标准,并依评分标准进行成绩评定,成绩分布合理。

试卷、相关考试安排、考核记录

成绩记载

成绩记录填写规范、准确,有相关教师签名。

成绩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