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相关制度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实验室相关制度

时间:2021-05-06 18:15:59  作者:


实验室规则


一、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按学号、设备号顺序使用设备,未经许可不得乱做。

二、到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和生产等,必须根据教学、科研、生产计划任务书的要求,经实验室统一安排后方可进行。

三、一切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和动用实验仪器设备及工具。非本室人员到实验室做实验或使用仪器设备时,校内人员须经实验室负责人批准;校外人员须事先到实验设备科办理手续。

四、使用实验仪器设备,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如发现损坏、丢失时,要立即报告有关部门,以便及时处理。

五、实验室不得存放任何与实验无关的物品,更不允许存放个人东西。

六、实验室人员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设备管理制度,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消防卫生工作。

 

 

 


实验室安全守则

  一、实验室必须重视安全管理工作,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

二、实验室要设置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行为,安全员应予以制止,并作好必要的记录。

三、实验室要根据本实验室工作的特点,建立安全考核制度,明确职责,并落实到人。

四、实验室严禁乱拉乱接电源,定期检查线路及通风、防火设备。要指定专人管理,不得私用。

五、对于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重大事故者,要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六、实验室安全防范设施应准备齐全,不得借用或挪用。

七、配合安全部门,每学期对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并作为实验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八、发现不安全因素,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及安全部门。

 

 


专职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一、实行坐班制,即坚持八小时工作制,按时上下班。

二、课前认真专研教材内容,做出预备实验,写好实验教案。

三、主讲实验课程,指导学生实验,记录实验过程考核情况,批改实验报告。

四、设计实验考试方案,组织实施期末考试。评定学生实验成绩。

五、熟悉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为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

六、负责设计、开发新实验项目,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七、负责实验仪器的研制、改进、安装、调试、维修、维护以及技术培训。

八、全面参加实验室的管理和建设工作。

 

 

 

 


实验教师岗位职责(兼职)

一、按照实验教学的安排,按时上课,组织学生实验。

二、讲解实验课,课前认真研究教材内容,做出预备实验,写好实验教案。

三、主讲实验课程,指导学生实验,记录实验过程考核情况,批改实验报告。

四、根据实验考试方案,组织实施期末考试。评定学生实验成绩。

五、了解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为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

六、解决课堂上仪器设备出现的问题。填写仪器损坏记录和材料使用移交记录。及时与实验室专职人员勾通,解决有关实验中存在的问题。

七、实验完毕组织学生整理仪器,打扫卫生,验收合格后,方可让学生离去。负责有关课堂上出现的问题。

八、参与实验室的管理和建设工作,为实验室的发展作贡献。

 

 

 


实验室安全操作规

一、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按学号、设备号顺序使用设备,未经许可不得乱做。

二、进入实验室后,不得高声喧哗,不得随意串组,不得随意动用与实验无关的任何物品。

三实验教材及实验内、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原理、步骤并写出预习报告。无预习报告者须重新预习后,方能进行实验。

四、实验时要服从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认真操作。不得草率从事,抄袭臆造。

五、每次合闸通电前,必须告知同组同学。测量数据和操作仪器设备时要认真细致。不要抚摸带电的裸露部分,注意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在实验过程中,如发现异常声响,气味或其他危险迹象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然后报告指导教师检查处理,切勿惊慌失措。

六、实验时,应注意仪器、设备整齐地摆放到恰当的位置上,以利于实验进行;必须严格遵守先接线后通电、先断电后拆线的实验要求。接线完毕,同组同学自查一遍,然后经指导教师检查后方可接通电源。各实验小组的同学应作分工,轮流负责担任接线、记录、操作仪器等工作。

七、读、测数据和调整仪器要认真细致,注意人身安全,爱护仪器,仪器上的开关和旋钮要小心扳动,切勿用力过猛。

八、实验中,要爱护公共财物,严格按照有关操作规程使用仪器,并节约使用各种实验材料。如违犯操作规程或不听从指导而造成设备或器材损坏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九、必须注意人身和设备安全,若发现异常现象或故障隐患,应立即向管理人员报告,不得自行处理。

十、实验完毕,应将仪器,工具及实验场地等进行清理,搞好卫生,经管理人员验收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

一、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要爱护实验室的一切财物,实验仪器、实验元件。加强防盗,离开实验室要锁门,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

二、到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和生产等,必须根据教学、科研、生产计划任务书的要求,经实验室统一安排后方可进行。

三、一切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和动用实验仪器设备及工具。非本室人员到实验室做实验或使用仪器设备时,校内人员须经实验室负责人批准;校外人员须事先到实验设备科办理手续。

四、实验室的电源、开关、插座、保险等电气设施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不准私拉电线,不得任意加大保险,不得超负荷用电,使用实验仪器设备,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发现隐患要立即报告有关部门,以便及时处理。

五、实验室内要清洁卫生,仪器设备摆放整齐。不得存放任何与实验无关的物品,更不允许存放个人东西。

六、实验室人员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设备管理制度,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消防卫生工作。

                   电子工程系

                               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