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云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七期

时间:2022-07-28 11:18:50  作者:电子工程系

2022年7月25日,电子工程系朵朵葵花向太阳---星星火炬指方向”暑期社会实践队杨晓杰同学带领大家参观学习了朔州塞北革命纪念馆,为我们讲解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惊天动地的革命史,馆内的每一处展品都彰显着人民解放军英勇无畏、压倒一切敌人的斗志,亦把我们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

踏进塞北革命纪念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革命英雄纪念碑。纪念碑碑基由月台、须弥座、碑身和碑顶组成。

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体“塞北人民英雄纪念碑”9个苍劲有力的鎏金大字,碑身背面是毛泽东手体27字鎏金碑文,碑文内容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整座纪念碑雄伟壮观,庄严肃穆,充分体现了朔城区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和敬仰及朔城区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

     来到革命英雄纪念馆,这里展馆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序厅、抗战馆、惨案馆、解放馆。塞北革命纪念馆内,有一幅抗日战争时期的朔县地图,地图上标注着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碉堡,它是侵朔日军累累罪行的见证,它在无声地向我们讲述着一段国亡家破、人民涂炭、遭受屈辱的悲怆历史。杨晓杰同学向成员们传达了近距离与历史接触,感受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中,我们的革命先烈为民族、为国家,舍小家、为大家,舍生忘死的英雄气节,更加深刻而清晰的了解了塞北抗日的历史,同时大家也为祖国现在的繁荣富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加深了大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向先烈学习的信心与决心。

感悟沉思,聆听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实地接受革命洗礼,通过一件件史实,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再次重温那段光辉的历史。参观朔州塞北革命纪念馆后,成员们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大学生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向前推进,这是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传承老一辈人的宝贵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