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云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六期

时间:2022-07-27 16:42:14  作者:电子工程系

为了探寻家乡红色文化,体会当时老一辈革命家抗战的艰辛历程和顽强信念,2022年7月26日下午2时,电子工程系“新青年新时代满满正能量队”在腾讯会议展开了第三次的线上社会实践。202025207邢睿思同学带我们了解了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百团大战”砖壁指挥部旧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山西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也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从“五四”运动、大革命时期、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全省革命遗址、纪念建筑物有3399处,相关联其它遗址383处,共3782处。

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

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大同煤矿煤峪口矿建新街1号,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占地33.7万平方米,门厅下方设计有遗骨巨幅浮雕,“14000000”和“60000”两组凸起的数字,直观地告诉世人日本侵略者占领大同煤矿8年间掠夺优质煤炭1400万吨,夺去了6万名矿工的生命。纪念馆内通过背景雕塑、幻影成像、多媒体技术、场景再现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展出了大批历史图片资料、“万人坑”复原模型和日本侵略者虐待中国劳工的影像资料等,揭露了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提醒人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弘扬抗战精神,凝聚振兴力量。

“百团大战”砖壁指挥部旧址

"百团大战"砖壁指挥部旧址,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狮脑山,包括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百团大战纪念馆两个部分。纪念碑是由主碑、副碑、圆雕、题字碑、烽火台、"长城"等组成的建筑群。纪念馆分上、下两个展厅,展览分"惊世壮举,辉煌战果"、"英雄史诗,宏伟工程"、"不朽精神,深刻教益"和纪念百团大战的书画四大部分。武乡县砖壁村,位于武乡县东南的太行山深处,东面靠山,南、北、西三面临崖。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地形险要、易守难攻的砖壁村,成为八路军总部“三进三出”、驻扎时间最长、经历历史重大事件最多的村子,砖壁村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八路军抗战历史博物馆”,是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齐名的红色摇篮和革命圣地。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村,于1962年建馆,馆址即原晋绥边区政府及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之一,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展出有丰富的反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实物、文献、手稿等,有毛泽东的笔砚,贺龙的文件包,林枫的马鞑子,边区军民用过的兵器、工具、衣物、粮票等,不少图片实物弥足珍贵,为全国少有或独有,是记录晋绥边区这一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壮大的实物载体、历史见证,同时也记载了这段历史时期边区军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社会风尚的变迁。

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

“四.八”烈士纪念馆位于兴县城南50公里的庄上村,亦称王若飞纪念馆。1946年4月8日,王若飞、秦邦宪、邓发、叶挺、黄齐生等13人乘飞机由重庆返延安途中,因飞机迷失方向失事遇难。飞机失事当天,当地百姓曾听到飞机声,由于黑茶山山高林深,方圆15里内无人烟,第二天村民上山打柴才发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亲笔为烈士题词撰文,毛泽东题写:“为人民利益而死,虽死犹荣。”晋绥各界15000人参加了追悼会。“四.八”烈士遇难原址有王若飞、叶挺、秦邦宪等5位烈士及随员的石刻灵位13块,石碑2通,记载烈士简历和遇难经过。山下建有“四.八”烈士纪念馆,院内正北大厅五间,东西各有配房三间,南为牌楼型大门,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黑茶山林木茂盛,植被良好,是进行传统教育和登山观光,揽胜的好场所。

回首昨天,红色基因铺就山西底色;无愧今天,红色基因激发奋斗伟力;展望明天,红色基因赓续革命根脉。拥有红色基因、遍布红色资源、绵延红色血脉的山西,有信心有能力攻坚克难、再创辉煌。山西人民将以新时代的奋斗,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谱新篇,为山西红色基因赋予新的更为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