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云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五期

时间:2022-07-26 17:04:31  作者:电子工程系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福建省政府从福州内迁至福建中部山城永安,作为战时省会长达七年半(1938年5月—1945年10月)之久。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一大批革命知识分子、爱国进步人士、热血青年和一些身份隐蔽的共产党员云集永安,组成了一支颇具规模的文化大军。他们以笔墨作刀枪,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舆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战文化活动,使得永安成为东南抗战文化的一面旗帜,当时省立师范学校在永安、大湖进行办学,开展抗日救国斗争,当年,大湖、坑源两村10多座祠堂及祖房成为闽师的校舍,闽师迁到大湖坚持抗日救国达7年之久,为大湖的历史增添了极其光辉的一页。当年一批知名学者在省立师范任教,其中就有何柏华。

本次电子工程系“星梦—电子骨干团”实践队队员赖翰林、赵尊阳来到了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大湖镇,将探访福建战时省立师范抗战旧址群,寻找抗战时的红色精神。

何柏华(1911—1974年),又名何更生、何正生、何阿英。她1926年入党,参加过南昌起义、永定暴动,福州、上海工人运动,台湾抗日义勇队、台湾“二二八”起义......

何柏华旧居内部

文昌阁壁画

三青团团部遗址

三青团区队部遗址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我们中国特有的优秀文化,让我们把抗战精神牢记心间,传承抗战精神,照亮华夏大地,温暖整个世界。牢记抗战精神,实现民族复兴。

下期我们将拜访大湖中学高级教师、永安市大湖中学省立师范抗战遗址德育基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赖应乾老师,听他讲南昌起义传奇女杰、福建师范巾帼英雄何柏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