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云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三期

时间:2022-07-24 16:17:08  作者:

为了探寻家乡的红色文化,体会当时老一辈革命家抗战的艰辛历程和顽强信念,2022年7月20日下午2时,电子工程系“新青年新时代满满正能量队”在腾讯会议展开了第二次的线上社会实践。202025204李若铭同学带我们了解了山西长治著名的红色圣地——武乡县。这块英雄之地,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是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齐名的革命圣地。领袖的足迹在这里留下,太行精神在这里孕育,八路军文化在这里形成,民族脊梁在这里挺起,人民军队在这块红色的热土上不断壮大,抗战胜利的号角从这里吹响,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了胜利。

红色圣地---武乡县

武乡红色文化历史底蕴深厚,作为八路军文化的故乡,在当地政府的保护下建立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

拾阶而上,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背后的凤凰山顶,一座丰碑巍然屹立——八路军抗战纪念碑。碑体两侧镌刻着谷穗与长枪的铜质图案,象征着八路军依靠“小米加步枪”革命精神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走近这座四棱形石碑,最震撼人心的是,它背面长达30米的弧形浮雕墙上,刻着抗战时期血洒疆场的八路军将士的名字。

时至今日,当我走进秋日的太行山区,恍然间醒悟,这山脉之所以是红色的,是因为它浸染着先辈的鲜血。正是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怀抱崇高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的牺牲,为这片山河挺起不屈的脊梁。

 

现如今,武乡也在积极寻找当下时代发展经济和推广红色文化的正确道路,通过扩大文化优势,突出“红色武乡”特点,吸引更多人了解红色武乡,感受太行精神。以“弘扬太行精神,建设创新武乡”为主线,武乡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斐然。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创新武乡活力迸发,老区人民正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感恩先辈付出,感受太行血脉下的蓬勃活力,作为新生代的青年们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承其志,立其业,为更好建设祖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