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云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十二期(星梦-电子骨干团之三)

时间:2022-07-24 16:07:33  作者:

采访

为了更加深刻的探究保家卫国,艰苦奋进的中国精神,星梦-电子骨干团队员李博宇和李达拜访了家在临汾隰县石村的一位拥有50年党龄的退伍军人,曹明生老人。

曹明生同志,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有50年的党龄,1969年参军,原甘肃某工程部队卫生员。曹明生爷爷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十分高兴,并且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通过采访的方式进行了如下交流:

采访内容

问:您可以讲述一下您为什么要在哪个年代参军么?

曹爷爷:因为家在农村,家里非常穷,如果在家待着没有什么前途,并且怀着对军营的向往,所以参军。

问:您入伍,入党以后您最想做些什么?

曹爷爷:在入伍以后只想着好好干活,好好工作,在入党的预备期里也是一直这样想的,入党以后那更是要为部队好好干。

问:您可以讲述一些入伍以后难忘的经历吗?

曹爷爷:当时我是在甘肃干的工程兵,在甘肃酒泉的一个原子弹发射基地,那里严加保密,出入都得有通行证,基地从河西走廊一直延伸到沙漠地区,那里没有高山都是平原,我们工程部队去了就是修建人造山,人造洞,掩体等等。当时有句口号“有山打洞,没山堆山”,30多米的人造山,有大量的掩体,人造洞其中设置了各自武器装备,现在都将其编号并且还一直保留。我在那里当了7年兵,正好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情况很特殊,我能做的就干好自己的事情。其实在部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就是整个的部队生活是非常艰苦,包括现在想起来都是这样,但是现在还能和老战友们保持联系,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问:您今年75岁高龄,经历过比较贫困的年代,相比现在和以前的生活质量,您最想对国家和政府说什么?

曹爷爷:当时生活确实是非常贫困,我是党员,我要带头劳动,每天的劳动量很大,但是当时粮食产量不行,确实是不够吃。现在生活好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这里也是很重视,出台了很多政策,尤其是扶贫政策,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年人,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党员,无论对于我们的补助或多或少,我们都心满意足,年轻的时候为党和国家做出了贡献,现在老了更是要无条件的拥护共产党。共产党没问题,解决了我们生活的多个方面的问题,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党的政策好,国家能统筹兼顾,把各项工作周转合理。总得来说,我们现在的生活非常好。

问:您作为一名拥有50党龄的老党员,您对于我们现在的青年有什么期望?

曹爷爷:现在的年轻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思想境界也很高,你们要时刻想着为党和国家做贡献,服从党的领导。但是一定要遵纪守法,无论过穷过富,不要犯错误,做什么事要实事求是,不要虚情假意。无论干什么工作要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的去提升,不骄不躁,对工作要有耐心,要好好去干,为党,国家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谈论过去奋斗的点点滴滴,爷爷那双明亮的眼睛闪耀着坚韧的光芒;展望未来青年的宏图伟志,爷爷那些朴实的话语露出对我们殷切的希望!

采访感悟

通过此次采访曹明生老爷爷,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是它带领了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党和国家会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不会忘记那些曾经无私奉献,挥洒整个青春的老党员们。我们深知艰苦奋斗、保家卫国正是那些退伍老兵永不会改变的本色,这正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本的初心。感谢曹明生老爷爷为祖国做出的贡献,我们一定牢记您的嘱托,服从党指挥,扎根基层,遵纪守法,力争上游,彰显青春本色。

下期我们将带大家一起到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大湖镇,探访福建战时省立师范抗战旧址群,寻找抗战时的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