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云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二期

时间:2022-07-15 16:57:26  作者:电子工程系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7月14日,电子工程系“朵朵葵花向太阳---星星火炬指方向”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吴欣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带我们参观了阳泉百团大战纪念馆,并且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家乡的故事。

百团大战纪念馆始建于1995年,位于阳泉市西南5公里的狮脑山顶峰,海拔1160米,该基地是闻名中外的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是全国唯一一家以“百团大战”为主题的纪念场所。

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同学们瞻仰了烈士纪念碑,重温了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我们看到了高扬的旗帜、冲锋的将士,这些浮雕无不生动再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看到了正太铁路破袭战的场景:昏暗的夜色下,八路军将士和民兵一同烧毁枕木、用力掀翻铁轨……娘子关战斗、康家会战斗、涞灵战役……至1940年12月初,八路军累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

陆茜说,百团大战如醒狮怒吼,打出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进一步振奋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

1940年,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华,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为挽救时局,遏止投降逆流,粉碎日本侵略者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在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下,以正太铁路为重点,105个团、20多万人参与,于当年8月向日军堡垒密布的2500公里交通干线发起破袭战。这就是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战役,也是振奋了中国人民抗日精神的一场战役。

在纪念馆东侧,有一面高3.2米、长277米的英烈墙,上面镌刻着在百团大战中牺牲的烈士姓名。

“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位于桥北街保晋巷。1947年5月2日阳泉解放,5月4日阳泉建市。保晋巷有牌楼,四合院内有两排房,市委、市政府在此办公。1947年至1949年期间,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邓小平、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华北局工业局局长姚依林等曾到此指导工作。中共创建第一城是阳泉红色基因最鲜亮的底色,是阳泉红色文化的地标。

记忆中的鲜红岁月,永远铭刻着先辈的光辉历史和无尽风霜,在今天我们重温历史,被一件件老物件、一桩桩流传世间的伟大斗争带回到那个革命信仰的年代,如今我们会带着一份信仰让这份传承照亮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