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反诈骗宣传讲座

时间:2021-11-26 20:35:01  作者:任琳

信息网络布及当代社会,随之而来的“诈骗”问题也层出不穷,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反诈骗意识势在必行,我系于11月22日晚七点于扇形报告厅召开了“反诈骗宣传讲座”,大一、大二、大三各班安全委员参与。

什么是电信诈骗?主讲警官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电信诈骗就是通过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而且它的反侦查能力特别强,尤其以电话、网络和短信的方式居多。受害人轻信不法分子,从而进行转账,汇款。

接着警官列举了电信诈骗的特点:一是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发展很迅速;二是信息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三是团伙作案,反侦查能力非常强;四是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

为什么会发生电信诈骗呢?原因有三,其一电信诈骗是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犯罪;其二是法律支持力度不够,处理上偏轻;其三是诈骗犯的技术创新,民众的防范意识不够。

而被骗的类型主要有刷单,QQ冒充好友骗钱,游戏充值买装备,兼职返利等等,警官强调:大学生一定要有反诈骗意识,利用平时的知识储备去应对电信诈骗的陷阱。

最后,主讲警官提醒大家要记住反诈咨询电话:3052255,同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向周围的人宣传反诈骗观念,共同抵制不法分子的“轰炸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