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党员学习制度

时间:2014-06-23 14:12:23  作者:

党员学习是坚持党员在职学习制度的有效形式之一,是不断提高党员思想理论素质,帮助党员及时、准确把握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是加强党员能力建设的主要载体,是建设学习型学校的一个抓手。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的组织

学校党支部学习由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负责。

党小组学习由党小组长负责。

二、学习负责人的主要职责

1、党支部书记要根据上级党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党员学习日程安排;组织好党员的学习。

2、党小组长组织好小组的学习和讨论,做好小组学习检查和总结工作。

3、要根据上级的要求和书记的意见,提供相关学习资料,落实会务准备工作,做好学习登记和讨论记录,资料归档。

三、学习的主要任务、内容、时间、形式和要求

1、主要任务

党员以学习理解当前党和国家的重要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为主要任务,目的在于提高对上级重要精神的理解能力,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思想上保持与中央的一致。

2、学习内容

1)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

2)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

3)上级文件;

4)党章及党务知识;

5)与学校重点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教育教学理论等等。

3、学习时间

党员学习,原则上每两周集中一次学习,每次学习不少于1小时。

4、学习形式: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学习讨论与导读相结合,文件学习与辅导报告、观看影像资料、外出参观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料。

5、学习要求

1)内容落实:党员学习要有主题,主题和材料事先下发,便于个人做好准备,学习讨论要有记录。

2)时间和要求落实: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在规定的学习时间要妥善安排好工作,学习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认真准备、积极发言、做好学习笔记。

四、学习的检查和考核

1、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和要求。建立党支部学习资料和档案。

2、党员要根据学习内容,结合本职工作,每学期要完成1篇论文或学习体会或调研报告。

3、党支部每年不定期组织一些理论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积极推荐优秀的理论文章参加各级各类评选。

电子工程系召开学生党员发展暨转正大会

5月24日下午三点,电子工程系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党员发展暨转正大会在F2007、F2008、F2009三会场召开。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阎文海;学生党员一支部书记索静老师;学生党员二支部书记陆锋老师;学生党员三支部书记王森浩及部分教职工老师莅临本次大会。我系部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参加会议。

大会开始,首先进行学生党员发展会议,12位入党重点发展对象依次宣读入党志愿书,并由入党介绍人宣读对每位重点发展对象在工作、学习、生活三方面考察结果。每名发展对象进行自我剖析后,正式党员对他们提出了合理有效的意见及建议,各重点发展对象均认真对党员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做了详实的记录。经过无记名投票环节,12名重点发展对象均以全票通过,成为了预备党员。大会进入党员转正议程,16位预备党员依次上台做了总结报告,叙述了一年的考察期内自己的思想经历与自我表现。他们言辞恳切,诚挚地表达了自己对党的热爱以及想入党的决心。党考察小组结合群众意见以及个人评价对每个预备党员就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不足给予了中肯的意见。经过投票表决,16名预备党员均以全票成为光荣的中共党员。

最后,我系党总支书记阎文海发表了讲话,对成为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并要求所有党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这次大会吸纳了新的成员入党,既为我党注入了新的活力,又激励了未入党人员的积极性。

 

党员组织生活会

每个党员要对照检查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和个人岗位情况,重点对照自身在工作作风、学风、模范带头作用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详细要求参见学校党的群众路线专题网站活动安排中太工党发【2013】48号“关于做好我院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意见 ”文件精神。

为保证组织生活会质量,请大家提前书写个人对照材料,材料内容要求直奔主题、对照问题到位、整改措施明确。

学生正式党员、学生会中的预备党员、学生会常委

 

附录:

关于做好我院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意见 

 

太工党发〔2013〕48 号 

关于做好我院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单位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启动部署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一定成效。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根据省委第九督导组的安排部署和《太原工业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三查三看”的方式,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即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听意见、找问题,征求意见的范围广不广、方式实不实;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有没有把问题聚焦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身上,对征求到的问题和意见有没有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对听取意见浮光掠影、不深不透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进行“补课”。 

(二)深化学习不放松

要把学习教育活动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继续开展自主学习、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基层调研等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规定的其他学习内容,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证每周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调查研究、一线体验等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天。

(三)深入查摆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重视从基层反映、师生诉求中查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找问题。

2、上级提醒找问题。要认真听取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在综合运用民主评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督查工作中所掌握、所了解的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情况反馈,虚心接受、深刻反省、对照检查。

3、对照典型找问题。既要对照先进典型,又要对照反面典型。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习先进的措施和办法。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避免重犯类似错误。

4、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重点围绕学风教风,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坚持勤俭办学,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等方面的“四风”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后至少亮出本人最为突出的3至4个问题。

二、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开展谈心谈话是进一步找准问题、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增进团结的有效方式。在谈话方式上院级领导要坚持“五必谈”,即,上级领导与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必谈;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系部党政正职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含联系单位副职)必谈;班子成员与基层干部群众必谈。基层处级干部要坚持“四必谈”,即,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与总支(支部)委员及下属科级干部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与本单位(部门)部分职工群众必谈。谈话时要坚持做到“五避免”:一是避免嘘寒问暖、闲聊家常;二是避免评功摆好、只说好话;三是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四是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五是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谈心谈话要保证时间,主要内容要做好相关记录。

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领导班子和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剖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根源,做到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院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修改把关后,报省委第九督导组审阅。各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总支书记修改把关后,报联系分管领导审阅。根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办公室要求,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如下:

(一)对照检查材料应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深刻剖析、触及灵魂,不能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要摆功评好,不要讲客套话、官话和虚话。

(二)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对照检查材料要聚焦反对“四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进行逐一检查,对群众反映和上级点明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应,对用车、住房和办公用房、会员卡、人情消费、职务消费、文山会海、“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问题作具体说明。

(四)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更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要把自己摆进去,多讲自己的问题,多讲自己的不足,不要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五)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围绕反对“四风”问题提出整改的思路、措施和办法,要具体实在,切实可行,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要求重写。

四、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一)学院和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不少于40分钟,中层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一般不少于30分钟。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上报方案后由省委督导组统筹确定,中层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需在11月20日前上报学院督导组统筹安排,要求在11月底前全部召开。

民主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院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列席范围由省委督导组确定,中层处级领导班子(包括机关职能部门)民主生活会以党总支为单位召开,可扩大到党总支(直党属支部)委员。非党员处级干部可邀请列席民主生活会,不撰写和上报对照检查材料;非处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但不做对照检查。

省委第九督导组全程参加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派出督导组和联系分管领导全程参加基层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在12月上旬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要对照检查自身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加强每位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三)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带头揭短亮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发扬整风精神,做到“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在全体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结束后,负责人要对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和今后整改的措施进行讲评,肯定成绩,指出差距,提出集体和个人今后努力方向。 

(五)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在规定范围内进行通报,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形成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并报上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周密安排、统筹兼顾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活动组织好。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各单位要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继续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说立改,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