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培训活动

时间:2021-11-22 19:02:43  作者:电子工程系

不同的人、不同时期、不同事件亦或同一事件下每个人的观点都不尽相同,11月19日我系分团委学生会全体干部就“价值观的导向”在党总支副书记寇静老师以及贾晓楠同学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心灵交互的探索。

培训热身环节,大家在“乌鸦与乌龟”游戏中体会“欢乐和反应速度”,“战况”紧逼,有的人“攻势迅猛”,丝毫不畏失误,有的人“频频退后”,进攻节奏逐渐混乱。基于同一情况下的不同抉择,畏惧攻势的人一定和不顾规则进攻的人一样“不怕失误”吗?如果发生火灾,你是否带走的东西和其他人一样?正如寇老师所说,没有标准答案,正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都有所不同,需要我们认真思量。

若问“价值观是什么?”、“你又如何去评定一个人的价值观?”想必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这也就是价值观的特点:不唯一性。如果“我们还有10天的生命”你会如何规划?

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10天计划和感言,并就当下能做到的事付诸实践,拨通亲情的连线,对亲人说一声:我爱你。电话的那一头是开心的笑声、是感动的泪水、是一声沁人心扉的回复,现场一瞬“破防”。

诚然,我们不是做情感节目,仅仅带领大家探寻“价值观的神秘面纱”,相信感动背后有不同的过往琐碎,鉴于人认定事物、辩定是非的思维或取向,体现出人、事、物一定的价值或作用,价值观给出的定义还没有落下帷幕,期待与你的下次探索。

让我们听听大家对“价值观”的感受吧。

李慧慧:

对价值观的认知,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相同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正如“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这就是价值观的抉择,本次对“价值观”探索的活动,我被大家表达“爱”的行动深深地触动,人生不短不长,不论是在外闯荡多忙,都要留出陪伴家人的时间,爱无关抉择和思量。

李志辉: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透过现象看本质,能从一件件小事背后折射出的现象、折射出真理,这是我在本次团体活动中的收获。如果我的生命只剩十天,我才会做这些事情,那这些事情就没那么重要了,所以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放在平时去做,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变得重要而有意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放在每一件小事上、力所能及的事情上,不是空谈大论,寻找真我、做到真我。

吴欣雨:

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问题的根本看法,只有树立了正确价值观,一个人的人生旅途才有远处的灯塔,手中的指明灯和脚下延伸的路以及披荆斩棘的勇气,才有可能成为一个高尚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社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