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资助育人系列活动(二)

时间:2021-06-09 15:09:15  作者:任琳

近年来,不法互联网借贷平台瞄准了大学生群体,由于在校大学世未深,对各种安全风险和诱惑抵御不足,“裸条”借贷、虚假取现、刷单负债等问题对校园安全和学生权益带来严重隐患,校园网贷的危害可以说是罄竹难书!

为增强广大同学的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辨别、抵制网络诈骗的能力,我系拍摄了了防范电信诈骗、校园网贷风险主题宣传片。

           

《贷价》讲述了一名女大学生秦小萌与同学攀比、盲目跟风但自己却没有经济实力,没有自我防范意识,最终落入校园贷的黑网里。观看影片后我们不难发现,校园贷在学校里面放肆生长的原因有三个:一个是因为学生内心的欲望,贪慕虚荣,家中没有钱,靠借贷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的;二是因为校园贷的宣传做的很有吸引力,觉得校园贷看起来很便利,就想着使用校园贷来解决眼前的困扰;三是学生关于贷款方面的法律知识不够健全,辨别能力差。这就酿成了一时失足酿成千古恨的悲痛结局!

影片最后,秦小萌用自己的实际遭遇劝告大家,不要碰校园贷,这就是再给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敲响警钟,远离校园贷!那么该如何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呢?首先就是要增强自我的警觉性,不被校园贷标榜的“低利率、低风险”冲昏头脑,不轻信各种吸引眼球的信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的消费观,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抵制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培养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识别各种非法借贷的能力。一旦遭遇因“校园贷”引发的被骗违法犯罪问题,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通过观看宣传片,进一步强化我系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遵法守法意识,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良网贷,对“校园贷”坚决说不!让我们携手弘扬青春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