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心理委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时间:2021-03-22 19:48:14  作者:电子工程系

为提升我系心理委员业务能力,落实心理育人工作稳步发展。3月18日,2021年心理委员第一次业务能力培训在Z2006开展,培训由辅导员胡琴老师主讲,17-20级心理委员参与其中。

培训开始,胡老师的灵魂拷问“大家当初竞选心理委员职务的初心是什么,现在是否还在?”引发学生深思。紧接着引出担任心理委员的意义:善于用敏锐的眼光及时发现同学们的困扰,有效引导学生寻求专业帮助。

针对2021年全年心理育人工作,胡老师做出以下部署和指导:春季是心理问题的多发期,做好特殊时期的排查与常规的月报排查,创新育人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级活动,积极参与到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系列相关活动中。

如果大家在排查工作中发现学生有严重的心理障碍,心理委员应该怎么做?

胡老师以抑郁症举例说明:

1.第一时间告知班级辅导员该生情况,如果有自杀意念或者行为,在告知辅导员的同时,联合班委及同学确保学生安全,等候班主任到场。

2.学生患有抑郁症,无生命危险,可以建议学生定期寻求专业机构医生及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3.用爱心、热心、同理心帮助学生敞开心扉,最重要的就是给同学提供理解、关怀、陪伴

相信经过本次培训,心理委员对自身职业及工作方式方法感悟更加深刻,用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迎接新一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