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南开大学优秀学长致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电子工程系1520282班王汉林考研南开大学

时间:2021-11-15 17:31:47  作者:王汉林

 学弟学妹们好:

我叫王汉林,2019年毕业于太原工业学院电子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520282班,我研究生考取的是南开大学的电子与通信专业,我当时考研的科目是数二,英二,政治和信号与系统,但是从今年的消息来看已经改革了,专业课增加了一门通信原理,对于考研同学来说难度也是增加了一点。

就我个人观点来说,我考取的专业是热门大学的冷门专业,但总体实力不会太差,所以我还是建议学弟学妹们首选学校,其次是专业,毕竟大家最后不管是去找工作还是深造,这都是很好的敲门砖。考试科目的话就得看具体学校专业的要求了,数二英二相较于简单一些,但是需要学精了拿高分,毕竟大家试卷都一样。

就数学课程学习来说,我是一直跟着基础课的视频走的,选择汤家凤老师或者张宇老师的都可以,最好在暑假前完成。然后拔高的话我是选择了张宇的1000题,因为我觉得难度稍微高一点,也有好处,1000题最好在暑期内完成,因为暑假过后就要开始考研真题的训练了,每天一张卷子,自己固定好时间,做完对答案,记录错题,查找原因,最好是做两遍以上,效果会很好。学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做一下张宇的八套卷和四套卷,冲一冲,虽然我自己做了也没啥大用,哈哈,但我认为大家肯定还是会有所收获的,毕竟120多分和150虽然差距不大,但是很难。

我个人英语比较差,所以我一开始就重点准备了一下,我先是看恋有词,天天看视频,发现没啥用,都在人家老师脑子里,自己一点没记住,其实还是自己问题,有点欺骗自己了。然后买了一本十天搞定考研词汇,每天逼着自己背单词,早上背过了,晚上再看一遍,虽然最后也没有都背完,但是效果确实很好。同时,英语的真题是可以直接做的,在暑假之前先做阅读就行,每做一篇都要把每一个单词都看懂,因为有时候记一个单词很难,但是放在一起有语境就会好很多,我也是从最开始的每天最多看完一篇阅读到最后可以一天看完四篇,并且正确率有所保障,我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最后英二考了72分,我还是比较满意了,毕竟当时六级都没过,上了研究生才考过的。对了,我的四级也是考研期间才过的,也算是对我的学习方法的一种肯定了,因为在考试时候确实感觉文章内容都可以看懂了。考研英语的话就是天天做真题,不管是考英一英二,最好两套题都做一下,主要还是提升一下词汇量。英语主要就是阅读题,容易拿分也容易丢分,其他的题目也可以练一下,背一些经典作文例句也是很好的。

政治的话其实考个和大家一样的分数不难,毕竟我们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耳濡目染也不会太差,时间分配合理的话可以从暑假开始看一看肖秀荣老师的政治精讲,一本大厚书,不想看也没事,最后做一做肖秀荣老师八套卷四套卷,选择题认真看两遍以上,大题尽量都背过,分数一般不会差太多,我记得肖秀荣老师也有一个1000题,大家有空也可以刷一刷,肯定没坏处。

专业课的话就看大家的喜好了,尽量选择自己学的还算好的科目,这样也可以降低难度嘛,我当时就是因为复变函数考了一百分,给了我极大的信心,然后刚好看到上一届的学姐考了南开,然后我也选择了这个学校,毕竟只有一门信号与系统还是挺香的,这个也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开始学,先看一遍基础,然后开始做每年的真题,真题最好是找已经考上的学姐学长咨询,然后有问题也可以请教一下,我觉得跟着前人的路子走其实是最省事的方式,你只要埋头苦学就行。

总的来说,大家最好从大三下半学期开始,因为大三下半学期课程也不少,甚至是很多,所以大家尽量克服一下,就开始看数学基础和记忆英语单词,做英语真题,然后从暑假开始就四门课齐头并进了,大家需要做一个详细的规划,早晨学什么,上午学什么,中午一定要午休(可别睡到下午三点了,睡一会儿就行了),下午学什么,晚上学什么。我以前是一般早上六点半起床,和室友去食堂吃饭,然后去图书馆背单词,背到太阳出来了,然后就去学数学,中午休息,下午来了做几篇英语阅读,然后学习专业课,五点半去吃晚饭,回来可以再看看专业课或者数学,我一般晚上脑子不清醒,就会看看政治,就当看故事了,最后记一记早上的单词,一天的规划大概就是这样。

考研很枯燥,也确实就是这样,但是没有办法,你想获得你还未曾拥有过的东西,你只能这样做,等考完研再回头来看,你就会觉得这世界上是没有什么难事的,对于任何事情,你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安排去实现,去做到,其实这也是一种修行,是一种人格上的升华。我今年已经是研三了,明年也要毕业了,今天接到庞亚男老师的电话还是有点意外,但同样也让我想起了考研的日子,忙碌且充实。大家也不要觉得考上研了怎样怎样,考不上又怎样怎样,其实只要大家做着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并且为之不断努力就可以了,事在人为。

研究生生活也很有趣,会遇见很多很厉害的同学,见到各个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们的成就,也会有很大的成长,同样也会慢慢找到自己人生未来的方向,我本来是做嵌入式的,现在也是选择了软件方向,明年毕业就去字节跳动工作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在这里也是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身体健康,得偿所愿,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我的邮箱1102761976@qq.com,谢谢大家。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