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时间:2021-04-23 15:13:06  作者:

专业概述:

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物理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微电子学等多个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型交叉学科,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础,是电子科学技术与信息科学技术的先导。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微纳传感器与微电子器件设计、制造与测试等应用领域,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电子技术基础理论,系统掌握集成电路和MEMS器件基本理论及其设计、制造、测试基本方法以及实验技能,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外语运用能以及一定创新意识,能在微电子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研发、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五年:

1、利用各类资源,综合考虑社会、环境、法律、经济、道德、政策、文化等因素影响,在上述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项目管理工作;

2、能够整合多种资源,综合考虑社会、环境、法律、经济、道德、政策、文化等因素影响,在航天、航空、兵器等国防特色领域以及民用领域从事微电子及相关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够适应全球性行业发展,学习和开发新兴技术和工具,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解决行业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积极跟踪适应全球性行业发展,学习、掌握和发展新兴技术和工具,不断更新调整自己的知识,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3、重视沟通交流,善于在多元文化的场合针对客户、同行、公众有效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达成沟通目标,能够快速融入团队,定位并承担自己的责任;

4、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乐于尊重并践行社会职业道德和规范,服务社会。

毕业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学、微电子学、传感器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相关实验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网络专业知识,掌握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微电子技术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新型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分析、设计、制造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具备传感器、集成电路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掌握从事微电子类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的知识,掌握该专业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并能够将相关知识用于解决与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并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方法,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得出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微纳传感器、集成电路,解决微电子领域工程问题。能够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研究能力,能够采用微纳传感器、集成电路设计的科学方法对微电子专业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设计相关实验,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与数据处理,通过误差理论、信息综合等方法获得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信息技术手段、资源和现代工程工具的开发、选择与使用方法,能够对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得到有效结果,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微电子类专业工程实践相关社会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在实践过程中予以考虑。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明确自己的责任,处理好成员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围护团队利益。

10.沟通:能够就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具有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意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的项目实践环节加以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合理的学习方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3.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相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

 

标准学制:四年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学分:169

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备注

电路分析

Introductory Circuit Analysis

4.5

模拟电子技术

Analog Electronic Circuit

3.5

数字电子技术

Digital Electronic Circuit

3

半导体物理与器件

Semiconductor Physics and Devices

4

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

Analysis an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

3

MEMS设计

The Design of MEMS

2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Sensor

3

光电检测技术

Photo-electrical Testing Technique

3

厚薄膜混合集成电路

The integrated circuit of Thick and Thin   Film Hybrid

2

微纳电子器件测试技术

The Testing Technology of Micronano   Electronic Device

2

固体物理学

Solid State Physics

3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学分

学期

培养模式

电子工艺实习

1

2

学校

C程序设计实验

1

2

学校

电路实验

1

3

学校

软件实验

1

3

学校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

1

3

学校

顶岗实习

3

4

企业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

1

5

学校

传感器应用实践

1

5

学校

传感器设计与制作课程设计

1

5

学校

电子技术综合实践

2

5

学校和企业

毕业实习

4

7

学校和企业

毕业设计

10

8

学校和企业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