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之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系列活动(十三)

时间:2021-06-02 16:37:07  作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恩格斯的这句话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指导革命运动的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在延川生活期间,对延安精神有切身感悟,当年每到- -次延安,心里都充满崇敬和激动。这次再到延安,仍让我深受教育。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当年,正是由于我们党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投奔延安,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必须

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当年,革命前辈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可以抛头颅、洒热血,随时经历着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同那时相比,现在党员、干部铸就理想信念的途径和方式有很大不同,冲击和干扰理想信念的因素也有很大差异,但权力、金钱、美色等对理想信念的考验也是很经常很现实的。抓党的建设,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对新党员要抓,对老党员也要抓;对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抓。要探索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行检验的具体途径、具体标准。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精心组织、稳妥推进,真正使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教育。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此时,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