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之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系列活动(四)

时间:2021-05-20 18:11:31  作者:任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恩格斯的这句话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指导革命运动的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我们党九十二岁生日刚过不久,我们来到了西柏坡,目的是重温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同时见见西柏坡的父老乡亲们。

大家知道,西柏坡是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指导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就拿我们现在开会的这间屋子来说,意义就非同寻常。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一九四八年九月,中央政治局在这间屋子里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强调要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党的下级组织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及代表会议的重要决议,必须呈报党的上级组织批准以后方准执行;

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将不同意见的争论,及时地、真实地向上级报告,其中重要的争论必须报告中央。会议还强调要继续克服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的成分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不良现象。正是这项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进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有力保证。

大家在发言中不约而同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弘扬西柏坡精神联系起来。这说明,党的优良作风具有很强的历史影响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此时,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