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经典故事之《孟母三迁》——中华母亲节

时间:2021-05-09 11:21:52  作者:任琳

邹孟轲母,号孟母。其舍近墓。孟子之少时,嬉游为墓间之事。孟母曰:“此非吾所以居处子(安顿儿子)。”乃去,舍市旁。其嬉游为贾人炫卖之事。孟母又曰:“此非吾所以处吾子也。”复徙居学宫之旁。其嬉游乃设俎豆,揖让进退。孟母曰:“真可以处居子矣。”遂居。及孟子长,学六艺,卒成大儒之名。君子谓孟母善以渐化。

家规、家训与家风是中国传统家庭文化的精髓,是家庭教育最基本的形式。中国古代家庭就有不少优秀的精神风气,凝聚着古人家庭教育的智慧,流传了几百年影响着中国家庭直至今日。

家风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风气,家风好的国家繁荣富强,人们遵纪守法,互帮互助。家风也可以代表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气优良的家庭给予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给孩子带来好的榜样。

我国自古以来都非常注重家庭及家庭教育,中国文明能够绵延不绝、一以贯之,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家庭观念的支撑与支持。

良好家风的是我们创造美好世界的第一步,它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走向。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这些古人的智慧,启迪并规范着我们。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