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生风采 > 正文

2023届电子工程系考研英雄系列之三——孟晋凰

时间:2023-10-23 11:45:47  作者:

孟晋凰,共青团员,电子工程系1920221班学生,2023年以317分的总成绩被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录取。

在第十届校内机器人大赛获二等奖,太原工业学院2021 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二等奖,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一等奖,并顺利通过英语四级。

考研经验分享:

英语:首先背单词要贯穿考研的始终,单词书和APP都行。暑假开始做真题,一两天一篇,做完对答案看解析,好好总结一下自己的思路哪里出了问题。新题型和翻译放在考前两三个月再着重去看去练习。作文没时间的话只能背模板了,有时间还是看一些作文课,尽量能够写一些自己的句子。

政治:没必要很早就开始导致占用了数学和专业课的时间,如果进度快的话暑假看看视频,慢的话来不及看就暑假完了再开始也行,直接买个背诵手册,没事就翻一翻,看看卡子总结的视频,结合小程序刷大量的题,刷多了就记住了,大题就是到了后期背肖四。

数学:数学就是看视频,多做题,多总结。有些部分可以先跳过,最后再去学。比如证明题,物理应用题。不能只在乎进度,基础要牢固,避免返工。

线代:第一遍可能有点乱,全部学完之后要多花点时间去梳理每章之间的联系,再通过做题养成一些分析问题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对于一些结论可以先记下来再说,强化的时候再慢慢悟。

概率论:主要就是需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也只能总结一些表格什么的多看多记了。后面的数理统计部分也很关键,公式全记住的条件下,做题的套路很固定,甚至有些选项不用算就可以排除。

专业课:对于通信原理,首先这门科目里面包含了部分信号系统的知识,但是没有必要去从头开始学信号,只需要遇见不会的针对性的去补就好,通信原理入门比较费劲,但是当整体性的学完之后,构建起了框架会发现做题还是比较有套路的,课后题要多做几遍,遇见常见的题型知道该如何入手。之后用真题巩固即可。

面试部分:

综合素质面试:这个就看自己的应变能力了,看看一些常见的问题,心里大概想好要怎么回答。

英语部分:背上十来个常见的问答和自我介绍就行。

简历:要把自己的优势着重写在简历上,引起老师的提问,如果有实践经历的话写在简历上面的内容自己要非常熟悉,假如被问到要很老练地回答上来。

专业课问答:专业课的问答范围比较广,网上买本专业课问答集锦把每门科目常见的问题记一记。如果遇见从来没听说过的问题,大方一点说自己不会就行,老师会给机会换一个问题问的,不要不会还要硬编。

对太工正在努力的学弟学妹的建议以及寄语:

累了就休息,劳逸结合,时长没用,效率有用。无论怎样都希望大家可以坚持到最后。

对母校的寄语:

希望太工发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