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概述: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需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精神及自然、社科方面的背景知识,综合素质高;掌握电子技术和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知识,较好地掌握信号的检测、传输、变换与处理过程,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有较强的工程实践、提出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前沿知识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在与电子、通信、物联网、计算机相关领域的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应用、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五年:

1.具备一定的人文基础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工程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方向有关的标准、规范、规程、法规,能够胜任完成软硬件产品的营销、测试和技术支持,进而成长为工程师、销售经理、产品经理等;适应跟踪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长为研发工程师、项目经理等;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多学科和实际工程实践中应用,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开展管理活动,逐渐成长为企业管理者。

3.重视沟通交流,能够在跨文化环境下获取信息,进行技术交流。能够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对客户、同行和公众有效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能够快速融入团队,较为准确地定位并勇于承担。

毕业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习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以及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开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应用电子、信息处理、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电子信息系统应用、开发和设计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就业五年后,可以根据工作岗位的性质和要求,成长为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应变能力灵活的工程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毕业生经过自身能力,有望达到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制图知识、计算机编程能力,具有电路与电子线路理论与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设计、集成、应用及计算机模拟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描述和分析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中的工程问题并进行实验验证。能通过文献检索与学术写作获取相关信息,提取、整理、分析和归纳资料,为问题分析过程提供有益参考。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在分析现有问题的基础上,根据技术要求,设计并开发相应的信息获取、传输以及处理平台。同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的因素。

4.应用:能够在分析现有问题基础上,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提炼、归并处理和拓展,综合应用本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手段,培养解决本专业的实际问题和工程实践的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工程问题,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进行问题分析、设计解决方案。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初步预测因实施解决方案可能产生的后果及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有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方针、 政策、法律、法规,能够评价针对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有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内外相关的标准、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专业技术领域沟通和交流、竞争与合作。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发展规律有明确的认识,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相近专业: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物联网

标准学制:四年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学分:169.5

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备注

C程序设计

C programming

3

电路分析

Introductory Circuit Analysis

4.5

模拟电子技术

Analog Electronic Circuit

3.5

数字电子技术

Digital Electronic Circuit

3

信号与系统

Signals and Systems

4

含实验

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3

含实验

电磁场与电磁波

Electromagnetic Field and Electromagnetic   Wave

3

含实验

高频电子技术

High Frequency Electronic Technology

3.5

含实验

通信原理

Principles of Communication

4

含实验

信息论与编码

Information Theory & Coding

3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Microcomputer Principle & Interface   Technology

4

含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学分

学期

培养模式

电子工艺实习

1

2

学校

C程序设计实验

1

2

学校

软件实验

1

3

学校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

1

4

学校

顶岗实习

3

4

企业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

1

5

学校

通信原理实验

1

5

学校

EDA实验和实训

1

5

学校

电子技术综合实践

2

5

学校和企业

图像处理实训

1

6

学校和企业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1

6

学校和企业

毕业实习

4

7

学校和企业

毕业设计

10

8

学校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