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学科 > 专业简介 > 通信工程

专业概述:

通信工程是一门应用现代通信技术手段进行信息的获取、传输与交换的专业,主要研究通信过程中的信息传输和信号处理的原理及应用。通信工程专业是集通信技术、信息技术、电子技术于一体的专业。遵循我校“夯实基础、注重能力、突出实践、鼓励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结合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依托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特色以及“电子信息类”优势专业基础,培养具有通信、信息、电子等多学科交叉的基本思想和创新的思维方式,系统掌握通信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实践方法,能够从事通信系统、信息传输领域的研究、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通信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需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精神及自然、社科方面的背景知识,掌握通信系统、通信网、计算机网络和移动通信等现代通信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对通信技术和通信系统的前沿知识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好的综合素质,能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通信系统应用、通信系统研发与设计、通信协议算法的设计与优化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时间能够适应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学习能力,能较好地适应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内岗位的工作要求,成长为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具备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目标:

目标1具备一定的人文基础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工程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具有从事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所需的数理知识和其它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能够适应现代通信工程技术的发展,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目标3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通信工程专业知识,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利用各种资源,对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目标4能够跟踪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了解信息与通信行业的相关政策及法规,具备工程创新的初步能力,能有效的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

目标5拥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有效沟通、交流,能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有效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快速融入团队,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基础、技术科学基础和本专业领域(通信技术、通信系统、通信网等)及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通信工程的相关实验与实践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通信工程技术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制图知识、计算机编程能力,具有电路及通信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信息传输系统的基本能力;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备运用数理知识和通信工程专业知识,解决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设计、开发、调测等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通信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描述和分析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设计、开发、调测过程中的工程问题,能通过文献检索与学术写作获取相关信息,提取、整理、分析和归纳资料,为问题分析过程提供有益参考。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根据通信信息行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综合考虑社会、环境、道德、文化等因素,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管理工作。

4.研究:跟踪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具有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的基本能力、并能够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问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合理选择恰当的设计仿真软件进行预测、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工程实践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根据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有关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适应国内外形势和环境的要求,评价通信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有关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开发与应用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内外相关的标准、规范和技术变化,能够在通信工程行业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拥有团队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表达、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备追踪国内外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行业的发展。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相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物联网工程

标准学制:四年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学分:167

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备注

C程序设计

C programming

3


电路分析

Introductory Circuit Analysis

4.5


信号与系统

Signals and Systems

4

含实验

电子技术

Electronic Circuit

6


现代通信原理

Principles of Communication

4

含实验

电磁场与电磁波

Electromagnetic Field and Electromagnetic Wave

3.5

含实验

通信电子线路

Communication Circuit

3.5

含实验

通信网理论基础

Basic Theory of Communication Network

2.5

含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学分

学期

培养场所

社会实践

1

暑假

企业

工程训练

1

2

学校和企业

软件实验1

1

3

学校

生产实习

2

4

企业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

1

6

学校

通信专业综合实验

2

7

学校

电子技术综合实践

2

5

学校

毕业实习

4

7

学校+企业

毕业设计

10

8

学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