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和“联系宿舍”活动

时间:2014-06-23 14:10:25  作者:

 

“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制度”和“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活动,自2010年开始至今已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在汲取支部老党员经验的基础上,持续继承发展,最终使“挂牌活动”和“联系宿舍活动”形成两个品牌活动,真正做到为同学解决问题、办实事,获得了广大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一、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制”

党员寝室实行“挂牌制”,旨在更好地推进我系学生寝室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学生党员“争先进、创优秀”的进取精神,营造“全面参与、全员监督”的党建工作氛围。扎实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工作,加强学生寝室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现已成为电子工程系党务工作的一个特色活动。

(一)标志形式

在学生党员宿舍门上悬挂我系统一制作的标志牌。

(二)具体要求:

1、所有党员均须积极参加党员寝室挂牌活动,积极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做好“党员寝室”标志的清洁、维护等工作,不得随意更改、涂抹、污损。若有遗失或污损,应及时向党总支申请补发。

2、学生党员在诸如遵守作息时间、宿舍卫生、上网等一切活动中,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公寓管理制度,团结带领寝室成员营造良好的学风、室风,努力营造团结、温馨、安静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3、学生党员要在团结和带动好本宿舍成员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带动本系其他宿舍同学共同进步。

4、学生党员必须协助系部做好寝室成员的思想工作,定期向系部汇报寝室情况,随时向系部汇报寝室成员的思想变动情况,协助系部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5、党支部将定期对学生党员寝室进行检查,并向系部通报检查结果;

6、学生党员应积极做好寝室违纪同学的谈话教育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7、学生党员应自觉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努力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楷模,虚心听取和接受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三)监督办法:

1、自我监督:学生党员应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党员宿舍的形象。

2、党内监督:在每学期对学生党员进行考评时,对每个学生党员宿舍进行考核和评选,并写出书面考评意见。

3、群众监督:学生会定期、不定期对党员在宿舍区的表现严格监督检查,并建立检查档案。对违纪党员及时上报系党总支。

(四)考评办法:

1、考评内容:

(1)学生党员遵守公寓管理制度和纪律的情况。

(2)学生党员宿舍在卫生、团结、作息时间等方面的表现。 

2、考评及奖惩办法:

(1)考核等级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优秀宿舍予以表彰,所在宿舍党员在各类评奖评优中优先考虑。 

(2)实行学生党员寝室负责制,如学生党员寝室卫生、纪律检查不合格,所在寝室学生党员将给予通报批评;学生党员寝室连续2次检查不合格,取消该寝室党员的评奖评优资格;

(3)一学期累积4次检查不合格,对该寝室的预备党员的考察评定将定为不合格并考虑延长考察期;对该寝室的正式党员,其党员年度考核结果定为不合格。并由支部联系人(党员教师)予以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

(4)学生党员寝室在日常检查等方面被评为优秀者,对所在寝室党员提出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奖励;

(5)党员寝室被评为优秀寝室的,所在寝室党员在各类评奖评优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自实行党员宿舍挂牌制度以来,每个学期开学,电子工程系要安排学生会干部和学生党支部配合,重新统计学生党员宿舍,对于新增党员宿舍或宿舍调整及时上挂“党员宿舍”标牌。把党员宿舍挂牌制度作为党员教育重要内容进行教育,重申党员应发挥的榜样作用,突出岗位做模范,目前共有60多个党员宿舍挂牌。在每年一度的系学生党员评议考核时,党员在汇报年度工作中必须包含自己所在宿舍的安全卫生检查成绩等内容的阐述。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把入党积极分子在文明宿舍创建工作中的表现及其所在宿舍安全卫生成绩作为审核内容之一。 

二、学生党员联系宿舍

党员寝室实行“挂牌制”,旨在更好地推进我系学生寝室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学生党员“争先进、创优秀”的进取精神,营造“全面参与、全员监督”的党建工作氛围。扎实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工作,加强学生寝室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现已成为电子工程系党务工作的一个特色活动。

“学生党员联系宿舍”活动,主要对象是全系大一至大四各个学生宿舍,每学期举行两次。教职工党员带领各党员小组进入我系各个宿舍,了解宿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同学对自身发展制定明确规划,各党员小组与宿舍同学积极开展谈心活动,与有思想包袱的学生积极沟通,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主动去探望、帮助那些成绩差的学生,定期组织召开党内小组会议,并提出他们的实际想法。通过党员联系宿舍使支部的党员深入到同学日常生活中,切实做到从解决同学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事情出发,务实做事,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们认为:为学生服务好,积极与群众沟通好,才是党支部做好工作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