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政建设 > 正文

电子工程系系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实施方案

时间:2014-06-09 17:42:05  作者:

一、基本原则

为了更好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真正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发展大局更加稳固、发展环境更加和谐,特制定系领导联系班级制度。通过系领导联系班级工作的深入开展,可以加强系领导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基本情况,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了解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为教学、管理和思想工作提供真实的决策依据。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教育、改进措施,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通过加强对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的指导,促进系风建设。系领导分别联系班级制度是重视一线管理,加强基层组织领导,服务基层,指导工作的重要举措。系领导联系班级制度要按照“依靠不依赖,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的原则,准确掌握分寸,严格界定好工作职责。同时,各班级要善于借力、借智,工作要积极不消极,主动不被动,不断推进各班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内容

在实施该制度过程中,联系班级的同志要经常主动地与班主任、辅导员搞好配合,齐抓共管;本着“工作有重点,平时不断线”原则,在保证深入学生班级时间与工作实效的前提下,从抓一个问题、了解一个动态、化解一个矛盾、办一件实事做起,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1、系领导联系学生班级的形式可采取参加班主任会、班会、学生干部会、师生座谈会、现场办公等,与班主任、辅导员配合,当好班委会、团支部的参谋;并适时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学习方法等方面的教育。

2、深入各联系班级,与学生共同探讨大学生活的各种问题,引导学生把精力集中到学习和提高综合素质上来。与教师的教书育人和辅导员的管理育人相比,系领导注重以先进的思想观念来教育学生,即理念育人。

3、深入教学第一线,听所联系班级的课,掌握课堂教育的第一手资料。

4、通过联系班级下宿舍,抓好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队伍,带动全班学习气氛,促进校风和学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局面。

5、对自己所联系的班级、宿舍和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成绩和经济条件进行比较了解,及时发现并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通过和学生交朋友,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尽力帮助其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